凹三“SpringInAlley”什么都有 从为爱产粮到悲愤产粮

【蔺苏】夜游

考试前一发,没考好的话,这就是临终前最后一发了。

敲一篇虐捣鼓了好几天没搞出来,没想到一回头刷刷刷地弄了篇糖。

命运就是如此出人意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常常觉得,蔺晨做人比自己强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起码一点,心大,容得下山川湖海春梅冬雪,也容得下他林殊的苦痛深沉。不像自己,经逢巨变,从此心里一切所想就只剩下了这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赤焰平冤,说是责任,是家国情仇,但说到底自己总归明白,若不是因着这未报的血海深仇吊着最后一口气,早在两年前他就该是个死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真喜欢蔺晨啊。可最后,大概还是要拖累他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每次想到这一点,悲伤倒是谈不上,就难免有些怅然若失。家里从小教导,目光长远,运筹帷幄。可偏偏在蔺晨这件事上,他总忍不住自欺欺人地存了些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想法。不过还好,毕竟,那些拖累暂时还不在眼前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毕竟,像蔺晨这样肯守在自己身边的人,实在是不多了。
  

        两个月前,老阁主让蔺晨去江州送个信。因为是急事,加上去琅琊山往江州也就三四百里地,蔺晨下山前没打招呼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他当天晚就做了个蔺晨不辞而别的梦。梦里自己浑浑噩噩地站在一片昏暗里,心里想嚎啕大哭但又哭不出来,只能是一口气在胸口憋得钝痛。梦醒之后心里持续堵了一整日,直到次日蔺晨回到琅琊阁才算慢慢缓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回想起来也是有点汗颜。待他后知后觉地品出了点儿意思,第一反应是,完了。不过幸好幸好,他能察觉出蔺晨对自己也有那么几分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嗯?幸好?

        一丝难为情的尴尬升涌而起,渗入他一直努力维持的云淡风轻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突然膝盖一软,一脚踩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咬紧了牙等待即将到来的一摔,默默祈祷可别再顺着坡滚下去了。腰上突然一紧,蔺晨伸手堪堪地捞住他的后腰。用力一提,把人扶正。

        看他站稳,蔺晨把照明的灯笼塞到梅长苏手里,弯着腰来拍打他身上蹭出泥污。昨日山里刚下过雨,没干污泥沾在布衣上,那点泥水抖都抖不下去。蔺晨掏出手巾一边擦那去不掉的污黑,“呦,在平底上都能摔一下,真行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梅长苏一手提着灯笼张着手,好给蹲着的蔺晨让出地方,“好意思说我吗?要不是你说秉烛夜游,我犯得着吗?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腾地站起来,一张放大的,哀怨的脸几乎贴着梅长苏鼻子,把他吓得抖了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,你这么说多伤人心哪!不是你前日说的躺了一个月憋得慌嘛?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……“

        “也犯不着趁夜吧?都什么时辰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切!”蔺晨包好手巾,顺手从梅长苏手里拿回灯笼,“不趁夜,我爹倒是能让你出来?要让撞他见了,到时候你替我挨揍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大恩大德,没齿难忘。”梅长苏放弃抵抗,低眉顺眼地一揖,“少阁主,前方带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蔺晨很是满意地点了点头,然后突然收敛出了一副端庄的神色,双手一拨前襟,大摇大摆地背手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 你倒是一点都不客气,给根杆儿就敢往上爬……看着前面大爷一样的背影,梅长苏撇着嘴角翻了个白眼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猝不及防地回身瞪他。

       却也只来得及看见梅长苏满脸堆笑。虚假而又毕恭毕敬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蔺晨回身几步,抄起梅长苏的手臂夹在身旁,拽着他一起走,“警告你个没良心的,别拿那套假模假式的糊弄我,哼!“

        从山谷中出来,两人又绕了很久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人默默无言,眼睁睁地看着那点烛火彻底燃尽,周围陷入一片漆黑。梅长苏很是犹豫了一番,终于开口问,“蔺晨,你到底认不认路?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淡定又坦然, “一般是认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现在你这就算是迷路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的这么说不是很准确。“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“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缓缓转过头,郑重地直视梅长苏,“准确地说,是“我们”迷路了。“

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眯眼盯着他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没关系哈,“蔺晨被盯得有些发毛,赶紧圆场,“天黑了有点夜盲,天亮了就好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今晚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梅长苏看着蔺晨又缓缓地抬头望向了天边的月牙,然后摸着下巴,缓缓吐出三个字, “好问题。“

       他本来就已经有点走不动了,看蔺晨还是这个德行,他就知道今晚八成是要露宿荒野了。自暴自弃地随手一扶,挨在一棵歪脖子树上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干笑着凑到梅长苏身边,“走累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,我就歇会儿。“梅长苏也不好怪他,可话音未落,没忍住打了个哈欠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啧啧啧,还说不累?”蔺晨一把拉着梅长苏的手穿过自己的脖颈,趁着他没反应过来把人拉到背上背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梅长苏被弄得有点窘迫,但扭扭捏捏好像更不合适,所以只好忍住挣扎的冲动,“蔺晨,我歇会儿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根本没打算理他,往上颠了一把,把他背好就迈大步走,“行了啊你!你什么鬼样子我没见过?现在才不好意思有点儿晚了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被他这么一说,梅长苏还真就不好拒绝了,只好强作镇定,“那你打算背多久?“

       “你累多久我背多久呗!瘦得跟竿似的,以为自己有多重?“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放我下来吧,我不累了。“梅长苏觉得自己至少应该尝试一下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大夫,你累不累本公子自有判断。“

        算了……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沿着山道向西转了个弯,一阵凉风压住了夏季的炎热,迎面吹得人神清气爽。晚风自密林深处穿出,夹杂着四周窸窣虫鸣。扒在蔺晨背上,梅长苏顺着从林顶投下的缕缕月光,百无聊赖地抬头望了望高悬的明月,耳边有蔺晨踩踏着枯叶残枝的脚步声,久违的轻松和愉快从一点蔓延到四肢百骸。

        山路略微有些崎岖,天色又暗。蔺晨正走得专心,忽然看着梅长苏穿在他颈旁的手摊开了手心,往旁边伸了一伸。蔺晨的目光好奇地顺着他的手臂看,发现梅长苏正在捞着从木叶间散落的月光,瘦得分明的手掌和指间洒满了星星点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长苏,不说话想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还是不说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想明天回去老阁主会怎么收拾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良心啊……”蔺晨夸张地哀嚎,把周围树上的鸟吓跑了几只,耳中成功捕捉到了梅长苏刻意压低的轻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古语有云,爱笑的男人运气都不会太差。

        当蔺晨远远地看到那个庙的轮廓时,他几乎忍不住高歌一曲以谢皇天待他不薄。刚要与梅长苏分享今夜不用露宿荒野的喜悦,扭头发现,那颗脑袋已经凑在自己肩窝里一动不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睡着了。蔺晨有点出神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 最近应该有过路人曾在这破庙里借宿,蔺晨一进门就发现有很多干草散落其间。因为背上背着梅长苏,双手还圈在他的膝弯里腾不出来,蔺晨只能点着脚尖扒拉了几下,把干草拨成一堆。慢慢蹲身,轻轻地把梅长苏安置在了草堆里。大概真的是走得累了,梅长苏依然还在熟睡,并没有被蔺晨的动作惊醒,鬓边的碎发被蔺晨的颈间蹭得些微散乱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顺手地理了理他的鬓发。过去两年多,梅长苏除了昏迷,睡得都是很浅,睡得这么熟好像还真没有几回。平时不是被噩梦吓醒,就是被外间细小的动静惊醒。任他轻功这么高,每一次人才刚踏进房门,梅长苏就已经睁开了眼,所以蔺晨还真是从没仔细看过他睡着的样子。不似昏迷时不自觉间疼痛不适地皱眉,熟睡中的梅长苏眉眼舒展,棱角分明。神色间的毫无防备使他全然没有了醒着时的持重和坚决,让蔺晨不自觉地想象他儿时的模样。也是啊,满打满算,长苏也不过才刚满二十而已。蔺晨有点心疼,但很快还是被这种少见的无辜逗得在昏暗中兀自傻笑。

        还好人睡得很熟,看来还真是累坏了。蔺晨也在草堆旁躺下,伸手拉了拉梅长苏的披风,把人盖好。破庙不能全然挡住屋外的晚风,蔺晨想了想,慢慢地挪到草堆上,脱下了自己的外衣,加盖在了熟睡着的人身上。最后微微低头看了一眼梅长苏,一手圈在他的腰上心满意足地闭上了双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就落你手上了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用最后清醒的意识喃喃了这么一句,错过了在黑暗中慢慢睁开的双眼和忍不住勾起的唇角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很巧啊,彼此彼此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感觉好像也没太甜出来......

评论(28)
热度(17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pring-inalley | Powered by LOFTER